办理情况查询
昵称:
匿名网民
留言日期:
2018-03-03
主题:
目前对我省脱贫攻坚的审计监督情况如何?
内容:
目前对我省脱贫攻坚的审计监督情况如何?
查询结果
受理时间:
2018-03-09
答复时间:
2018-03-09
答复单位:
广东省审计厅
答复内容:

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、不愁穿,义务教育、基本医疗、住房安全有保障,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,是省委、省政府作出精准扶贫、精准脱贫的庄严承诺。

省审计厅从2016年就开始组织开展对我省14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地市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。在2017年第二轮跟踪审计中,我们重点关注了相关地区脱贫攻坚进度情况,比如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否达到“八有”基本脱贫条件(有稳固住房、有饮用水、有电用、有路通自然村、有义务教育保障、有医疗保障、有电视看、有收入来源或基本生活保障)。我们认为:绝大部分地区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,加强健康扶贫政策、贫困户子女教育惠民资助、贫困户危房改造等“三保障”惠民政策的落实力度,并通过发展农副产业、入股分红等方式提高贫困户收入水平,将部分贫困户纳入低保五保兜底等措施,实现预脱贫目标。但审计抽查也发现,个别地方为追求脱贫进度,贫困户在产业项目尚未实施,或者贫困户明显达不到脱贫收入标准,却“被”脱贫的情况发生。通过揭示这些问题并督促相关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整改落实,切实维护贫困户的权益,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顺利实现。例如,审计指出部分地市预脱贫人口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后,相关地市的扶贫、民政、人社等部门立即整改,为贫困户购买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财政全额资助。


满意度:
我要评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