办理情况查询
昵称:
匿名网民
留言日期:
2018-09-12
主题:
审计监督是如何维护社会保障的公平性?审计机关是否对骗取社会保障的行为进行了关注?
内容:
公平性是社会保障的原则,审计监督是如何维护社会保障的公平性?审计机关是否对骗取社会保障的行为进行了关注?
查询结果
受理时间:
2018-09-16
答复时间:
2018-09-16
答复单位:
广东省审计厅
答复内容:

公平性是所有社会保障政策共同的原则,也是审计部门开展社保审计重点关注的内容。审计监督维护社会保障政策的公平性,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:

一是重点关注市、县两级政府制定的社会保障配套政策和制度是否体现了公平性。就是审查社会保障的对象范围、保障标准、统筹级次、保障程序等等,是否符合国家和省的政策要求,是否体现了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,能否最大程度地满足当前民生基本需求。例如,审计关注各地是否将外来务工从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,就属于这类监督。

二是重点关注体现社会保障公平性的具体政策的落实情况。体现社会保障公平性的具体政策,是否得到有效落实,是我们审计的重点内容。例如,统一的缴费标准和统一的待遇标准,是体现社会保险公平性的重要政策。审计检查相关经办机构在办理社会保险业务时,是否严格执行统一的缴费标准和统一的待遇标准,有没有多收或少收参保费,有没有多计、少计或重复计发保障待遇等问题,就属于这类监督。又如,审计检查该公示的事项,有没有按规定进行了公示,也是属于这类监督。

三是重点关注社会保障对象是否符合条件。审计监督维护社会保障政策的公平性,一方面要审查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是否全部得到保障,有没有做到应保尽保;另一方面要审查不符合条件的对象是否违规享受了社会保障待遇。因为,如果不符合条件的对象,违规享受了社会保障待遇,对符合条件的对象来说,就是不公平的。我们在民生审计项目中都重点关注骗取社会保障的问题。特别是近两年,审计部门大力推行大数据审计,将社保、民政、保障房等数据与房产、车辆、公积金等外围数据进行对碰,有效的筛查出那些“住着豪宅还申请保障房”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,有效纠正了违规享受社会保障待遇的问题。

从审计情况看,不符合条件的对象违规享受了社会保障待遇,大多数是因为群众对政策理解不够准确而提出了申请,由于信息动态管理不到位、部门之间数据不共享等原因,经办机构审核把关不严造成。对于这类情况,我们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,全面清退骗保人员,并在审计建议中提出:打破“数据洼地”,实现相关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;要求经办部门在经办过程中进行数据对碰,建立有效避免骗保现象的长效机制。

还有个别情况,是由于经办人员失职或者故意优厚亲友造成的。对于这种问题,一经查出,不但要清退相关的保障待遇,对相关责任人还要移送有关部门进行问责。

此外,就是恶意骗取社保资金问题,如个别民营定点医院通过虚假住院、虚假治疗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险基金,等等。这种问题虽然是个案问题,但是属于违法行为,严重影响社保资金安全。我们每一次审计都重点关注,并严肃查处各种恶意骗保的问题。例如,2016年医保审计,我们就严肃查处5起恶意骗保问题,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。

总之,通过审计监督,一查政策制度本身是否公平,二查公平的政策制度是否落实,三查破坏政策公平的行为,确保社保政策的公平有效得到落实。


满意度:
我要评分